飛蚊症

商品名稱:

飛蚊症

詳細介紹:

飛蚊症

何謂飛蚊症?

  飛蚊症是存在於眼睛中間的玻璃體組織產生退化而形成的。

玻璃體中原本充滿清澈膠狀的物質,包含有水分、膠原蛋白及玻尿酸。當人體到四十多歲時,玻璃體中的膠狀物質開始退化,逐漸變稀而液化形成含水的空泡。而高度近視的人可能十幾二十歲就開始變化了。

 

   當眼睛睜開,光線穿過水泡投射在視網膜上時,就像有陰影投射在視網膜一樣,造成視覺上有黑點在晃動像是飛蚊不斷跳躍著的感覺,或顯現大大小小若有似無的影子,有人說像粒粒透明的小水泡,有人說像蜘蛛網或是變形蟲。

 

   這些小水泡最後會融合形成單一大水泡,大到會分開玻璃體和視網膜,而這個過程大部份沒有特殊的感覺。但有些人玻璃體和視網膜之間的某些部分會沾黏得比較厲害,互相拉扯時會使視網膜細胞會出現放電反應,感覺像是閃光。

 

    最嚴重的狀況是拉扯的過程中有時會把視網膜拉出一個破洞,玻璃體的水就經由破洞流入視網膜下面,造成視網膜的剝離。有時則是突然拉破血管造成玻璃體出血,此時眼前也會出現滿天黑點或一下子全黑的感覺,這就是視網膜出現問題了。尤其是高度近視的患者出現這樣的併發症比例很高。此時眼科醫師就必須用雷射或手術處理,以挽救病患的視覺功能。

 

注意事項:

   飛蚊症是眼睛老化過程中的一種自然現象,就像頭髮會變白一樣,很難預防,也無法     抑止。一旦眼前出現飛蚊時,代表眼睛正在退化中,應提醒自己避免過度使用眼睛,尤其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,如使用電腦、手機遊戲或閱讀。

   以往對於飛蚊症的一些治療,效果並不佳,曾有病患詢問是否能以雷射治療飛蚊症,但雷射是為了修補視網膜破洞,不是針對飛蚊症,所以即使以雷射治療,也不見得能夠改善症狀。還好飛蚊症九成以上是無害,如果飛蚊只有少數的一、二點,且持續存在一段時間,倒不可怕。  只有少部分是明顯變化的前兆,需特別注意、趕緊就醫(尤其是高度近視的患者)。

1.突然間飛蚊增加很多。

2.突然間看東西變得很模糊好像缺了一角,或是一下子全黑。

3.突然間出現光線一直在閃,閉起眼睛還會閃,兩三個小時還不會消失。

 

璨麟眼科診所    共同守護您的雙眼

 06-2541959